马云:让诚信的人先富 诚信是世上最大的财富

在阿里巴巴一年一度的全体员工大会上,董事局主席马云像往常一样以充满激情的语调,向员工们宣布了公司新一年的三大主题:第一,诚信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;第二,以高科技网络技术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;第三,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赢利,让广大农民上网卖农产品。

  诚信,再次被马云置于公司发展的第一使命,只不过,这次比以往表述得更为直接和明确。

  短短数年时间,马云领导的阿里巴巴奇迹般的发展速度——从一家小企业变成目前全球最大的企业电子商务平台、亚洲最大的个人电子商务平台,去年全面收购雅虎中国,像谜一般地被各种版本解说着:勇气、机遇、冒险、才华、激情……然而在这些辞藻背后,一座巨大的冰山正渐渐浮出水面——那就是经过历年苦心经营、架构完备的诚信体系。

  土生土长于浙江的马云一直以浙商而自豪,也因此把公司的总部设在杭州。马云说:“100多年前,胡庆余堂的胡雪岩就把‘戒欺’、‘诚信’注入了浙商的血脉。在新的历史时期,对阿里巴巴而言,诚信建设更是一项首要的使命。我们的网络平台,是一个活跃着数以千万计企业和个人的巨大社区。我们不仅要以诚信为会员创造价值,同时还要承担起以诚信影响社会的责任。”

  早在营运初期,阿里巴巴就给自己制定了两个铁的规定:第一,永远不给客户回扣,谁给回扣一经查出立即开除,否则客户会对阿里巴巴失去信任;第二,永远不说竞争对手的坏话,这涉及到一个公司的商业道德。马云坚持所有在阿里巴巴上网的商业信息,都必须经过信息编辑的人工筛选。这个要求从阿里巴巴创业时的18个人开始,一直坚持到现在。“我们会删去一切看上去不那么真实的信息,然后给会员发一个电子邮件,告诉他们没有发布这条信息的理由。”

  客户和会员是阿里巴巴的衣食父母,如何让客户真正从电子商务中赚钱,是阿里巴巴的赢利之本。在马云的眼里,互联网商务世界与现实的商务世界除了工具之外并无不同,而商务交易必须可信。经过一次次调查,马云发现,企业最担心的问题是诚信。企业每天从网上数不清的滚动信息中找到合适的信息不是问题,而如何判别“可疑的家伙”和“可信的家伙”则成了一道难题,这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。为此,马云第一个提出了在电子商务构建诚信体系的设想。2002年3月,“诚信通”在阿里巴巴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全面推行,马云提出:让诚信的商人先富起来!

  “诚信通”现已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最火爆的品牌之一。说白了,“诚信通”其实很简单:你要和谁做生意,可先在网上查阅他的“诚信通”档案,众多客户对他的信用评价、获奖情况乃至法院对他的判决结果都一目了然。一个信用情况良好的企业,自然更容易找到合作伙伴。一位学者评价说:在现实层面很难解决的诚信问题,马云却在网上解决了,这非常了不起。目前,全球已有14万客户加入了“诚信通”,会员的成交率和反馈率是免费会员的四五倍。

  2003年创建个人电子商务平台“淘宝网”后,马云又一脉相承地建设起一个具有创造性的诚信体系。这个体系被命名为“支付宝”。形象地说,在成为淘宝网“支付宝”会员后,如果你想下单购买某位卖家的某件商品,你的货款将暂时由“支付宝”保管,直到你收到商品并满意后卖家才能拿到你的钱。即使使用“支付宝”购物而受到损失,你也将获得全额赔付。“支付宝”一经推出,即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,被誉为“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里程碑”,突破了长期困扰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诚信、支付、物流三大瓶颈。2004年淘宝网的网上销售额为7亿元,2005年猛增至81亿元,今年预计可达250至300亿元。一个具有说服力的数据是,目前,淘宝网上平均每天有10多万笔交易,其中发生欺诈的不到一笔。

  新的一年,马云和阿里巴巴的诚信建设正向纵深发展。马云认为,尊重他人知识产权是诚信的重要内容,为此公司将以更严厉的手段“制裁”会员出售盗版光碟、假冒名牌产品等行为。创造就业机会是企业取信于社会的一大责任。马云提出,从现在起到2009年将在淘宝网上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,其标准是这些会员的月利润达到3000元。利用现有网络平台,吸引广大农民上网卖农产品的计划也将实施。马云说:财富并不只是金钱,诚信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财富。


+关注
分享到:
信用搜索
联系我们 电话 010-63953219 微信号 lhcx010 QQ号 76952987 邮箱 lhcx@ccuis.org

苏ICP备2022007485号-1 |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30028号 | Copyright @2012-2018 www.lhcx.org.cn/ All Reserved

指导单位:江苏国誉信用管理事务所(有限合伙)    技术支持单位:北京递信科技有限公司